克服緊張 專欄作者 發表日期 閱讀次數 回應篇數
solopos 01-06-05 2918 1


"上台緊張"的問題,其實正是所有學習音樂的人,所必須面臨的問題與難處,...而每個人緊張時"生理與心理"上的反應方式與程度,也都不大相同。甚至,有些"表現慾"特別強烈的人,在適度的緊張與壓力下,反而能使得台上的表現更為出色卓越!只是,這樣的人,似乎不多!

而大部份必須登台演出,並且得在眾目睽睽之下,展現內心喜怒哀樂的表演藝術工作者,都必須把"克服緊張"列為自我訓練中的一項重要的功課!

丫融曾在德國,曾數次參予當今著名的爵士長號演奏家Prof.EdNeumeister(美籍,目前任教於奧地利格拉茲Graz音樂大學,Jazz演奏研究學系)所開的大師班。當他談及"克服緊張"的問題時,他說:我在年青之時,是一個非常容易緊張的人!上台前我發抖不止,我頭暈腦漲,胃液在肚子裏猛烈翻攪,...我的身體在抗議著,似乎不願意我上台演奏或參予任何形式的考試.....,.....我做了無數的深呼吸,或散步....,但效果有限!

我思考了好幾年,才發現...原來,問題的癥結出在我的"練習態度"上!

當我關著房門練習時,我只是在作"練習",而並不是演出,所以當我把音階吹壞了,或把音準吹偏差了,....反正..."沒有人知道"...,並沒有任何人會因此而指責我的吹奏技術,.....也因此,在練習之際,沒有任何"觀眾壓力",所以,常常都吹得很棒...很理想....,於是,一天四五個小時的練習,其間所累積的吹奏經驗,全是在"沒有觀眾的壓力"下成長,....所以,..上了台...或教授,同學在旁時...,....一有了"觀眾的壓力"....就開始"不安",...我心跳加速,....又手忙腳亂!!

忽然,我暸解並意識到,我的"緊張",正是來自於"不安",而"不安"源頭則是來自於,多年來我只"練習"了吹奏,卻忘了也該練習"演出"啊!換言之,那導至我"不安"的來源,在於我對"練習"很有經驗,而卻對"演出"毫無準備!!

就從找到那"不安的來源"的那天起,我就下定決心,不再作"練習"了!

每天早晨,我拿起長號,吹奏的那第一個,通常音色總不大理想的音時,我閉上眼,感覺自己正站在容納二,三千人的音樂廳舞台上,....所有的人,買了票,正坐在黝暗的觀眾席裏,看著我,聆聽著我warmup時的每一個好的..和爛的音符,......從第一個音開始...就是正式的演出.....!

自從我不再"練習"之後.....那每一次的吹奏,每一個音...都是在作"絕對嚴肅而正式的演出"。就在若干年後,....我的"不安"漸漸消失了,....緊張也漸漸消失了...甚至我還找到了我的"表演慾"及吹奏時絕對絕對的專心!

Prof.Neumeister說了上述的心路歷程後問大家:"有誰現在還相信,'"演出"與"練習"能分開來的?"這是我所聽過,"克服緊張"最好也最實際的說法。丫融因此可受益很多!而在此補助說明,希望可以給小秋一點幫助,也順便與愛樂大眾分享這寶貴的經驗。

長號丫融

如果你還有更好的克服緊張的方法請在回響提供一下給大家參考哦..麻煩一下囉^^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靜子..^^..水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